減重門診


減重門診流程與檢驗項目說明

量血壓

量體脂率與BMI值=身高體重指數(又稱身體質量指數,英文為Body Mass Index,簡稱BMI

減重門診-黃力偉醫師問診中

 

何謂肥胖?
BMI超過24為過重,超過27即為肥胖。

肥胖的壞處
肥胖不僅僅影響外觀及活動力,也會增加許多潛在慢性病的發生率,例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關節炎等,更甚者會造成許多種直接威脅生命的疾病,如腦血管阻塞、冠狀動脈粥狀硬化、大腸癌等。

肥胖的成因
肥胖可能是脂肪細胞數量增加或是脂肪細胞體積增大所造成,不過脂肪細胞數量增加只會發生於成年以前,所以以一個成年人來說,他肥胖的原因必定是脂肪細胞體積過大,因為成年人的脂肪細胞數量已經固定而不可能會再增加了。

肥胖如何治療?
如果想減少脂肪細胞的數量,那麼冷凍治療會是很好的選擇,脂肪細胞數量一旦減少,便不會再增加,但其體積仍然是可以增大的,所以冷凍治療後還是可能復胖,只是復胖的速度非常慢,而且如果保持健康的飲食,減重後的體重是可以永久維持的。
若對冷凍治療比較不敢嘗試,也可以從較簡單的口服減肥藥物開始,減肥藥物有三大作用,分別為提升新陳代謝、減少熱量吸收、以及抑制食慾。顧名思義,提升新陳代謝就是讓身體模擬運動時燃燒脂肪的狀態,所以會讓人感覺心跳加速,覺得口渴,也可能會較淺眠,通常只需補充水分即可改善,且這些作用都可藉由調整藥物劑量來克服。減少熱量吸收的原理是藥物進到小腸後,會阻止澱粉及脂肪吸收過程所需要的酵素,進而阻斷澱粉及脂肪的吸收,但是這些沒被吸收的營養隨著糞便排出時,會令部分使用者感到腹瀉,如覺得腹瀉令人感到困擾,一樣可藉由調整藥物劑量來改善。抑制食慾的部分,則是吃下會在腸胃道吸水膨脹的纖維素,以及可直接抑制食慾的藥物,使人三餐份量可逐漸遞減。藉由這三種作用,可使脂肪細胞逐漸縮小,進而達到減重的目的。